出走行星B612

來自行星B612的小王子,在看過四十四次日落以後, 出走了. 「成長」送了他心痛、遺憾、失望、難過. 玫瑰花,令他傷悲卻又難忘.或許,是因為還沒有找到「生命的智慧」. 小王子哭了, 不為什麼, 只因為他也是愛哭的「水瓶座」~~~

9月 29, 2005

回不了頭

離開社福界的時候,我帶著一個疑問,
三個多月之後的今天,終於找到了答案。

或許,這個答案,大家一早已經知道,
然而,我卻要到了今天才明白箇中底蘊。

當天決心離開社福界,是因為發現了社福界與非社福界(商業社會)的差異,
從我的角度看,社福界與非社福界是兩個世界,是天和地、陰與陽。
它們共同存在於同一個空間,卻又完全相反。

決心闖入非社福界(商業社會),
是希望明白它的運作,明白它的運作背後,究竟受著什麼意識形態影響。
今天,我知道了答案,這個答案,令我十分驚訝~~
一直認為商業社會很複雜,原來商業社會何其簡單,社工們才最複雜。

商業社會的價值觀,只是一條直線,
生命的意義和價值=付出->金錢->富裕->舒適->快樂
               ->地位->成功->滿足
這是一條極度簡單的方程式,
亦是只有這一條方程式=生命的意義

相反,在社福界裡,在社工的角度裡,
可付予生命意義的東西,實在太多,
首先,富裕不一定令人快樂,貧窮也可以快樂,
有地位不等於成功,不一定令人滿足,
地位低微的人,亦可以得到很多人的敬重,
滿足感可能更大,生命可能更有意義.

非社工的世界,錯誤是負面的,是要防止的、避免的,人要做正確的事,
社工的世界裡,錯誤是自我反省的機會,是讓自己成長的機會,
不單止要接受它、面對它、有時候,社工更會特意製造犯錯的機會,讓當事人去經歷,
社工深信,人無法做正確的事,因為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正確與不正確,
正確與不正確,只是觀點與角度的問題,只是社教化下,不同的政權控制底下的產物

原來,社福界(社工的世界)才最複雜!

同事認為我可以做得更好,可以做到更多數,賺到更多錢,並質疑我還未盡全力,
我卻實在有苦自己知,心態上、精神上、思想上、價值觀上、意識形態上,
無時無刻都面對著衝擊.

當同事們都深信,勸喻、鼓勵、施壓、去叫客人購買保險計劃,去做儲蓄計劃,
為未來有個舒適的生活做好準備,是絕對正確,甚至乎是真理的時候,
我卻在懷疑,在反問,為什麼人一定要有舒適的生活呢?
貧窮的生活,會否令我們更加感受到生命的真諦?
結果,我工作的動機,永遠比同事們弱了一點點

忽然間,我又記起「回不了頭」這句說話,
離開社福界時,有人說:出了外面(商業社會),便回不了頭!
今天,我卻有另一番體會:進了社福界,變成了真正的社工以後......回不了頭!

4 Comments:

  • At 10月 01, 2005 1:06 上午, Anonymous 匿名 said…

    你的文章...
    令你再三回味......
    百般滋味在心頭
    這也是為什麼我常覺得難以與非社福界工作的fd 傾談社工的苦處...
    原來是社工想多了

     
  • At 10月 04, 2005 12:38 上午, Blogger 馬.李心心 said…

    你的分享,寫盡了我的感慨!
    你令我想起了eason的「阿牛」,
    我很明白不能回頭,就是不能回頭...
    可惜我真的是一頭蠻牛 ,所以往只能繼續往前走,為了向自已好好交待而盡力吧!

     
  • At 10月 04, 2005 6:48 下午, Blogger gloria said…

    wei wei athena,
    好耐冇contact了...之前一直忙著,剛剛先發現好耐冇上黎逛逛...
    睇完你既分享,我有幾深既感受,無奈我只係一個在商業公司工作既人,可能未必十分明白社福界工作朋友既身酸苦況...
    不能回頭...我想對吧!因為社福界既朋友睇既野真係會好唔同,睇多左,諗多左,見解唔同左!我諗你既感受會好深刻,由社福界轉到商業界工作,你好自然睇野既時候用返以前既角度去睇,同你既同事總有點格格不入!!!我會稱之為'職業病'!!!好似我做design,人人行街食飯時係睇衫睇食咩,但我...我會睇個window display,睇products既design,睇decoration...當然可能個嚴重性冇咁勁啦!我諗...我地designer都可以回到頭既...

     
  • At 1月 25, 2006 9:20 下午, Anonymous 匿名 said…

    無意中找到你的日誌,你好!

    忍不住想問你,你回頭了嘛?

     

發佈留言

<< Home